『優秀的設計師』需要具備的7項基本素質

jielin designer
Mar 21, 2021

--

“本篇我想分享如何區分”設計師“與”美工&美編“的差別到底在哪,雖然在很多老闆眼裡全部都統稱“美工”,但如果讀者們想成為一個稱職的”設計師“而不是老闆口中的”美工&美編“那我們必須知道這兩者的差異到底在哪。

我以前從事過各種不同的設計行業與不同的設計項目餘有十多年,過程中我也曾與很多不同性質的設計師一起合作共事過,當然也有交流&面試過不少設計師的面試經驗。但其中我真的碰到不少“假設計師”的求職者,你可能會問什麼是“假設計師”?

每年有多少個大學&碩班畢業的學生,出了社會工作經驗不到一年就自稱是“設計師”的?更不用提一些從X匠、連X、職X局學個半年一年的出來就真的以為自己是“設計師”的大有人在,但連個最基本的“印刷出血線”、“CMYK & RGB差異 ”、“元件輸出格式”是什麼都還搞不清楚。(設計工作經驗不到一年的,真心建議不要太計較設計職稱了。)

這些“假設計師”對我來說都還是處於“美工&美編”的階段,真的跟“設計師”還差很遠。不過其實也沒什麼關係,畢竟很多“美工&美編”拿到的薪資與待遇可能也不比設計師差多少。只是如果我們對自己的專業程度比較有要求,希望某天可以在得到更好的工作機會或設計項目,那麼我們勢必不能只再當個“假設計師”了,來玩真的吧!我想分享我實際合作&協作過的設計師們都擁有的幾項基本素質。

一位稱職的設計師需要具備的七項基本素質

  • 基本功絕對要穩健
  • 成本的掌控&評估能力
  • 能獨立完成作業
  • 有敏銳的分析鑑賞能力
  • 絕對要有自己的設計想法&理念
  • 是你告訴別人該怎麼做,不是別人告訴你這麼做
  • 不斷追求進步的“自我學習”精神

1.基本功絕對要穩健

絕對不要忽視“基本功”的重要性,我碰過太多設計師連個最基本的圖片“去背”都做的像被狗啃的一樣(很多都還是有3–5年的設計經驗),這裡指的基本功不單只是我們自身的專業技能,還包括了我們任職的產業所需要的軟體技能、最新趨勢、產業知識、工作流程等。例如平面設計的印刷色採用的是普通色還是特別色、網頁設計需要懂哪些前端工程語言、UI/UX設計的最新iOS&Android系統版本將提供哪些新應用內容…等,不管我們從事哪種產業類型的設計師,我們的基本功將影響了未來的工作效率與和老闆討論需求時的專業表現。

2.成本的掌控&評估能力

這裡指的“成本”包括了我們的設計需要花多少時間完成?平面印刷的總費用大約落在多少?服裝設計的布料報價是否合理?互聯網產品的迭代工程時長大概要花多久才能完成規劃的內容?成本的掌控&評估能力可以幫助我們和老闆&業主溝通需求時,更加精確的評估目前專案可能產生的成本有多少,同時也能提前調整成本的預算讓整個專案的執行更加順暢。

3.能獨立完成作業

所謂的“獨立完成作業”不單是完成了一份設計稿&畫面就代表是獨立完成作業,而是從一項設計案的需求討論到開始設計再到結案的整個過程,都能由我們獨自一人完成作業。

舉個例子:以平面設計師來說是否能做到前期的與老闆&業主溝通設計需求->開始執行設計工作->通過老闆&業主的校稿->將設計稿件發案給印刷廠印刷->確認印刷廠提供的印刷樣品是否有色偏或是否有裁切上的問題等…->確認印刷打樣品沒問題後開始大量印刷->收件做最後的印刷品確認->最後送交給老闆&業主並收取尾款。當我們能獨自一人完成上述的整個過程時,我們才是真正做到了“獨立完成作業”的標準要求。

4.有敏銳的分析鑑賞能力

一位優秀的設計師不只需要優異的設計能力,還要有敏銳的分析鑑賞能力,懂得欣賞其他設計師的作品“好在哪”,並且“看懂”其設計細節的處理,我們才會有更多的進步空間。

5.絕對要有自己的設計想法&理念

前面的文章就有提到,千萬不要跟老闆&業主溝通設計時只剩下:『因為這設計比較好看、因為這配色適合…』等等這類的設計想法可以說,因為我們將很高機率進入“主觀對抗“的無限環中。任何設計作品都一定會有其設計理念,可能是當代設計趨勢、品牌形象延伸、增加轉換率等…。試著從其他角度&緯度介紹我們的設計吧!(可以參考:設計師的經驗痰-好的設計是『講』出來的)

6.是你告訴別人該怎麼做,不是別人告訴你這麼做

很多時候老闆&業主都會直接告訴我們他們想象中的設計&畫面是什麼樣子,我們當然可以照著他們的想法直接照做,但我也可以很直白的說設計師與美工&美編的”分水嶺“就在這。我看過太多被老闆&業主使喚的”美工&美編“,而他們最常見的表現也是老闆叫他們做什麼他們就照做,但如果今天要他們自由發揮時,真的就放空在那邊不知道要怎麼做設計了。

同樣的我也有碰過一些非常專業的設計師,向來都是他們告訴老闆&業主要怎麼做效果會更好,或是能因此帶出什麼其他效益價值。當然並不是所有的老闆&業主都一定會買帳,但我認為一個優秀的設計師至少要能清楚表達自己“為何而這麼設計”,如果我們能實踐這點並且成功獲得老闆&業主們的認同,相信我們已經是個稱職的設計師了!

7.不斷追求進步的“自我學習”精神

最後我在這些真正的設計師身上看到最讓我尊敬的一點就是那不斷追求進步的自學精神,從不會安於現狀的去參加各式各樣不同的設計師大會或設計展覽甚至是遠赴歐洲進修學習。並且跟隨當前的國際設計風格趨勢和學習新的設計工具讓工作更有效率等等…這樣的自學精神值得你我效法,畢竟在這資訊爆炸並且進步這麼快速的時代,沒有不斷追求進步的精神就要小心自己隨時都有被人取代的可能性。

感謝你們的瀏覽閱讀,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並且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給我一點「拍手鼓勵」,也歡迎在下方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我會持續分享更多實用&實戰的經驗方式給你們。

若想隨時掌握最新設計教學可關注我的IG:@jielin.designer

拍手小秘訣: 只要將滑鼠(或手指)持續按著不放手掌的icon,就能夠連續拍手囉,試試看吧!

--

--

jielin designer

J designer-UI/UX 產品設計一點通 一個專門打雜的UI/UX 產品設計經理,沒事做一下UI視覺設計、有事就規劃/優化一下產品的用戶體驗。想轉職UI/UX設計師,請關注我或追蹤我的IG:@jielin.designer,瞭解更多UI/UX設計的實用技巧與職場經驗吧!